本草音乐~体感音波减压系统

治愈音乐:节奏带来安全感,旋律带来表达

『 凡音 · 乐药 』生命是一场成长与探索的旅行,好音乐可以直抵心灵,抚慰人心。但是好音乐也需要积淀,需要用时间去打磨。

1月28日,一场特别的古典音乐疗愈活动在西西弗书店 ·上海凯德龙之梦虹口店举行。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治疗师牛小娜与作家btr做客西西弗书店,围绕英国钢琴演奏家詹姆斯·罗兹的《重要的是音乐》,畅谈音乐带给人们的治愈力量。

一线临床音乐治疗师牛小娜(右)与沪上作家btr畅谈音乐带给人们的治愈力量。 本文图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图

詹姆斯·罗兹的音乐救赎

英国钢琴演奏家詹姆斯·罗兹亲历了音乐的救赎。

6岁时,詹姆斯·罗兹被学校体育老师强奸了,不止一次。三十余年过去了,他依然因此备受折磨。在自传《重要的是音乐》中,他毫不掩饰地讲述了自己人生里每一个灼热的细节:性侵、借毒品和酒精逃避、自杀、精神病院里的强制治疗。

然而音乐的出现赋予了詹姆斯·罗兹新的希望。10岁时,在寄宿中学读书的罗兹听到了巴赫的《恰空》,之后自学钢琴。音乐和钢琴陪伴他经过了数次重大身体修复手术、艰难的学生时代、低落阴沉的心理状态,还让他录了唱片、开了演奏会、写下了自己的故事。

始,btr以为这本书的内容非常沉重甚至惨痛,但他发现詹姆斯·罗兹的讲述并不哀伤,还充满了浓郁的英式幽默感。他读这本书时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真实感,又有一种读虚构小说时“抓人”的感觉。

“当我们谈起性侵时,脑子里往往是一个标签,但读了这本书后我意识到其中的复杂性,是我以前从未想过的。”在btr看来,詹姆斯·罗兹的讲述非常有层次感,有心理上的、生理上的、记忆中的......“我们对被性侵者的情感,不再是原先的同情那么简单。我们说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产生同理心其实是有很多知识的背景在里面,要先知道他经历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所以这里面的复杂性并不是一个标签可以容纳的。”


有意思的是,《重要的是音乐》还充斥着说明、采访、评论等各种文本。btr举例,詹姆斯·罗兹以二十首曲子来作每章的题目,每章开头都会写一小段话介绍曲子的创作背景或者钢琴家生平。“有点像说明文,但又不是维基百科式介绍。它像登在古典音乐上的专栏,还在副标题里暗示了所有的音乐家多多少少都有心理上的创伤,但最后都把创伤变成了创造力。”



 音乐治疗的神奇力量

詹姆斯·罗兹写道:“毋庸置疑的事实是,音乐——很大程度上——拯救了我的生命,并且我相信,它同样拯救了无以计数的其他人的生命。它在茕茕孑立时给人陪伴,在不知所以时为人解惑,在悲痛时抚慰人心,为因破碎、疲乏而虚空的躯壳提供纯粹、洁净的能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