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音乐~体感音波减压系统

【本草音乐】-“听觉+触觉+视觉”沉浸式康复模式倡导者

早在《乐记》 已提倡以琴作养心思想:“乐者乐也, 琴瑟乐心;感物后动, 审乐修德; 乐以治心,血气以平”[1]。古琴重视作品所呈现的气韵,弹琴均重视创作前及过程中之调心,调气,调息的基本功夫。 在运气和调息的生理活动过程中,亦同样达到中医养生之「静神养生」的核心功法, 从现代西方心身医学来说; 古琴就是个人的心身放松疗法; 经常弹琴,确实达到心身安然平静有密切关系的[2]。

【本草音乐】-“听觉+触觉+视觉”沉浸式康复模式倡导者 


古琴音色丰富,而且极富对比性的质感,低音古朴深厚,余音绵长不绝,高音则清润明亮,极富穿透力,音量虽小,却能动人心魄,沁人肺腑。如听古琴曲《梅花三弄》,古琴音色清晰纯美,含蓄、深沉而音韵悠长,能够使人心灵超凡脱俗,高雅飘逸。 古琴讲求以“和为美”的音色; 在身心的审美机制是: 它能净化心灵,针对人的心身失衡、情緖失序、精神失常等不良状态得以调理, 达到血气和平、和美愉悦。故此, 琴人可以弹出感人的琴韵, 以致能感召周边的群体,进而美化社会的风尚。 弹古琴如同西方心理学的正念行为认知疗法和艺术治疗。



“故音乐者,所以动荡动脉,同流精神而正心也。”—《史记-乐书》

评论